愛斯萬膠囊

logo-ts1
主成分:

每顆膠囊含 Tegafur (FT)、Gimeracil (CDHP)、Oteracil Potassium (OXO)。

適應症:

(一) 胃癌:
1.胃癌術後輔助性化療,TS-1用於罹患TNM Stage II (排除TI)、IIIA或IIIB胃癌且接受過胃癌根除性手術之成年患者。
2.TS-1適用於治療無法切除之晚期胃癌。
(二) 胰臟癌:
TS-1適用於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胰臟癌患者。
(三) 大腸直腸癌:
TS-1與Irinotecan合併使用於已使用含有Oxaliplatin化學療法失敗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
(四)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TS-1適用於對含鉑之化學療法治療失敗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

作用機轉:

TS-1含有FT、CDHP與Oxo,而經口服給予TS-1後的抗腫瘤活性是基於FT於體內轉換產生的5-FU。CDHP可抑制存在於肝臟的5-FU分解代謝酶-DPD,而維持5-FU濃度,進而增強抗腫瘤療效。Oxo口服後分布於胃腸道,可選擇性抑制5-FU轉化為5-fluoronucleotides,在不影響5-FU抗腫瘤活性的作用下,減輕胃腸道毒性。 5-FU主要作用機轉是抑制DNA的合成達到毒殺腫瘤細胞效果。

藥物動力學:

TS-1成份之一的tegafur (FT) 會經由肝臟中CYP2A6 代謝轉化為 5-FU的。TS-1的另一個成份CHDP會透過腎代謝。

用法用量:

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副作用:

白血球減少、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AST/ALT上升、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全身倦怠感、口內炎、色素沉澱、紅疹、B型肝炎再活化。請詳見仿單。

使用禁忌:
  1. 對TS-1成分有嚴重過敏病史之患者。
  2. 有嚴重骨髓抑制之患者。
  3. 有嚴重腎功能障礙之患者。
  4. 有嚴重肝功能障礙之患者。
  5. 接受其他fluoropyrimidine類抗惡性腫瘤劑治療中之患者。
  6. 接受flucytosine治療中之患者。
  7. 孕婦或疑似懷孕之婦女。
注意事項:
  • 請遵守醫師為您處方的劑量服用藥物、遵守服藥跟停藥時間。
  • 此藥請於餐後30分鐘內服用。
  • 忘記服藥時,請直接跳過忘記的部份(不要吃),從下一次開始服用。
  • 不小心服用過多時請立刻與主治醫師或藥師連絡。
  • 副作用出現時依據副作用的種類和嚴重程度,請告知主治醫師並遵從其指示決定是否需要停藥。
保存方法:

室溫下儲存。